Thursday 2 May 2013

那頭大黑熊&其他——Brave觀後雜念


看完影片,總覺得,影片裏頭關於了魔咒變成大黑熊的皇后母親的描繪,頗有些寓言的味道……身為父母的,本來都是清秀的人,但是在社會/個人/家庭等因素的催逼下,企圖雕塑子女的前路,結果自己卻中了這些“魔咒”,失去人形,甚至有逐漸失去人性的危險哩……

官網海報合成圖

許是小子的逐漸成長吧?看完Pixar最新的動畫片Brave之後,讓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裏頭母女二人關係的刻畫。
她們是彼此親愛的,但正如現實生活中任何的親子關係,正屆青春期的梅莉達公主(Princess Merida)正在這個世界上尋找自己的定位,她不願意祇是按照父母的意願而活——即便那是她身為長公主的義務,她更無法認同父母為她所做的安排是“爲了她的好處”;而作爲皇后的母親,儘管是爲了女兒的好處,也有權力要求她盡上自己的本分和義務,但是,卻始終沒有很好地與她溝通——母親是明白女兒的不願意,但是卻沒能讓女兒感受到自己的同理心,反而讓女兒有一種被逼到走投無路的感覺。
彼此雖然親愛,但是,卻有太多沒有清楚表達的意願和心意。誤會因此發生,並且一發不可收拾。

溝通的重要性,其實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是,偏偏就是說易行難。當小子的倔強與自己的執拗相碰撞時,甚麽溝通甚麽同理心,全都扔掉了,就祇是爭著那可笑的自尊心。小子不肯讓步也就算了,自己竟然也常常跟他一般見識!
也因此,看到皇后母親一氣之下把公主女兒的寶貝弓扔進壁爐的火裏時,實在能夠了解她的做法;而看到她猛然省悟自己舉動的嚴重性而急忙把熱燙的弓從壁爐中抽出來時,也完全能夠體會她的感受。可惜,就如影片中已經奪門而去的公主未能看到母親的後悔神情,很多時候,小子也看不到自己的反省……。

溝通最難的,就在於願意放下我們自己的身段,承認我們的錯誤,顯露我們的不足——尤其是當我們是所謂的長輩時。
至少自己是這樣的。
追根究底,總是逃不開驕傲這件事。

"Mend the bond torn by pride."
森林女巫的這句話,指的又豈止是公主盛怒之下所割裂的闔家刺繡圖?

不禁想到保羅給予以弗所信徒的勸勉:“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卻要照著主的教訓和勸戒,養育他(6:4)

紅髮公主梅莉達一家

*****
之前,聼人提起這部片子時,難得的聽到了好些對Pixar的製作表示失望的評論,其中最爲人詬病的,就是Pixar竟然也走“公主路綫”,而且劇情老套,毫無新意,完全沒有了起初的創意和新鮮感……
自己看過後,倒不這麽覺得

儘管也是“公主路綫”,但是,卻不是一般的公主王子的愛情故事。
這個滿頭紅髮的公主熱愛弓箭,馬術精湛,不願意自己的一生就決定於父母為她所安排的相親大會,熱切追求屬於自己的命運。在企圖改變自己命運的情況下,她誤讓母親身中魔咒,處境堪虞。而就在尋求解救方法的過程中,她纔意識到自己的命運原來不假外求,而真正的勇敢並不在於能武善戰,而在於能夠認識並面對自己的驕傲。

故事雖然還是老套的“大團圓”結局,但是,整個故事的開展卻處處顯出匠心——像那森林中的女巫,就不是一般設定的邪惡,反倒有些喜劇色彩,更有意無意地流露出智慧長者的仁慈心懷;梅莉達公主與變爲大黑熊的母親的互動,也處理得既有趣又溫馨;而魔咒的破除,並不需要跋山涉水的斬妖除魔,反倒求諸己身……。
創意還是在的,祇是不那麽外露罷了;新鮮感更是無處不在,需要的是作爲觀衆的我們用心觀賞細細回味。

*****

也有人認爲這部影片並沒有很好地詮釋女權,白白浪費了這麽一個具抗爭勇氣的公主。
我不曉得製作人是不是有意高舉女性的自主權利,儘管故事中的公主也確實是為自己努力爭取自主,但是,誰不需要努力為自己爭取自主呢?那三個前來求親的族長的兒子們,不也很清楚地表明,他們也要用自己的方法來完成自己的義務麽?

一味地從某個角度來解讀任何故事,或者在不知不覺中,反倒會失掉其間所要傳遞的metanarrative 吧?
這樣做,對這個故事不公平,對任何一個故事都不公平。對生命的故事,更是如此。

*****

其實,Brave在影院上映以前,就已經聼總是笑呵呵的Father Andrew提起,說是熱切等著入院觀賞,因爲這是Pixar第一囘以“公主”為他們的故事主角,而且,這還是個蘇格蘭公主哩!
可惜,影片公映時,正是我們忙著打包托運,準備搬家回國的時候,好多瑣碎事都打點不來,更遑論分出時間上影院了。

那天,一面看著滿口蘇格蘭腔的動畫人物,不覺就想起遠在千里外那和藹可親的教士,並聖安德魯斯的藍天白雲。

*****

這影片未必會成爲另一部動畫經典,但是,在簡單直接的敍事中,卻能剛柔並濟,在廣袤遼闊,粗曠狂野的蘇格蘭高原上,展現了人與自己、與他人之間淡淡的溫柔深深的牽絆。
這就是影片吸引人的地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